USTC LUG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Linux 用户协会

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五届信息安全大赛圆满结束

2019-01-05

2018年10月16日中午,随着分针滴答滴答地与时针在12点处重合,网站提交答案的窗口关闭,也宣布着第五届信息安全大赛落下帷幕。

本次比赛中,共有4000多人次线上报名参赛,2600多人至少完成了一道题,参与人员涵盖校内外,分别来自于清华大学、北京大学、中国科学院大学等91所国内高校,以及几所海外高校。其中来自清华大学的同学获得总榜的第一名,最终以6750分结束比赛,中国科学技术大本科生选手邓龙以总分4050分获得校内榜第一,总榜第十的好成绩。本次比赛校内参加人数众多,共计 424 名本科生参与,139 名研究生博士生参与。

经过赛后主办方的统计,最终确定了获奖名单,并为校内参赛的同学颁奖。2019 年 1 月 3 日晚,第五届信息安全大赛颁奖仪式在西区举行,校内冠军邓龙荣获一等奖,付佳伟、莫子铭、徐一凡、贺泉、杨荣琛五位选手获得二等奖,还有王若麟等二十五位选手获得三等奖。此外还专门设置了面向大一新生的新生特别奖两名,分别为高泽豫和林焕承,面向女生的 Ada 奖一名,获奖者为林元芃。

自2014年起,科大信息安全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,往届比赛均顺利进行,规模盛大,影响甚广。第五届信息安全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团委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指委主办,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 Linux 用户协会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学生俱乐部等承办,并由南京大学微软学生俱乐部、湖南大学微软学生俱乐部等协办。本次比赛相比之前规模更大,参与人员更多,并邀请了更多国内高校参赛,旨在给国内高校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。并延续了往届的优良传统,努力结合科大特色,坚持向新生倾斜的原则,控制题目难度梯度,强调引导和教育工作。

本次比赛的题目在具有一定教育意义的同时也不失趣味性。题目“猫咪问答”让参赛选手在做题的过程中了解了科大的一些建校历史和 60 周年校庆知识,也向外校的选手宣传了科大;而有趣的“黑曜石浏览器”一题更是在知乎引起了热议。

赛后承办方组织参赛选手于网上 https://github.com/ustclug/hackergame2018-writeups 撰写了题目解答,并可在 https://hack2018.lug.ustc.edu.cn/ 上继续查看题目和提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