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STC LUG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Linux 用户协会

“Linux让一切变得简单”活动

2013-04-22

2013年4月21日下午,科大LUG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合办的“Linux让一切变得简单”活动在3121教室举行。

李博杰首先带来了《OS和网络从这里走来》(slides),从UNIX操作系统的诞生、兴起讲到AT&T的封闭与UNIX的分裂,再到GNU计划和Linux的诞生,回顾了这段波澜壮阔的操作系统进化史。目前,Linux垄断了高性能计算,并被互联网公司广泛采用,以Linux为主阵地的黑客文化还孕育了自由编程语言、开源硬件。从浏览器发展史和User-Agent的乱象,引出Web开放的趋势。最后,用《大教堂与集市》分析了Linux成功的原因。

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,回答出问题的两名同学获得了U盘。

接下来是郭家华的《Linux让你更懂计算机》(slides)。首先,他以娴熟的操作演示了从硬盘中恢复被删除的数据,将硬盘MBR的结构、“设备即文件”的概念和一些瑞士军刀式的Linux命令融入其中。然后,他演示了用tcpdump等抓包工具分析网络状况。最后,他以acm.ustc.edu.cn评测系统为例讲解了传统程序限制方法的“不靠谱”和用ptrace拦截系统调用的沙盒原理。听众们在膜拜技术之余,还体会到Linux工具庖丁解牛般的强大。

接下来沈达为我们带来了《可爱的Python》(slides)。首先,他简短地介绍了Python的优雅特征、编程思想和一些好玩的应用。随后由听众提出问题,他来回答。科学计算中Python和Fortran的比较,从程序语言角度Python和C的比较,Web开发中Python是否合适……沈达将“程序语言的选择一方面是需求,一方面是兴趣”的观点融入互动问答,从多个角度诠释了黑客文化。

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,回答出问题的一名同学和最先提出问题的两名同学获得了U盘。活动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成功结束。

本次活动的所有slides

本次活动的所有照片